2017年3月31日 星期五

長沙灣街坊至愛 可能係全區最好食ge雞比 仲有即叫即打炸魚蛋 4款小食都係用左$41@小食堡


中學時光總是令人刻骨銘心的。

每個人也有屬於自已的那些年,那些年中,伴隨成長的是無數套百看不厭的卡通片,還有就是放學後又不想回家,4點至六點,那珍貴的真空時間。

長沙灣區長大,在九龍區讀書,班上要找到住附近的同學一點也不難,初中未開始去自修室,我會和好朋友遲一個站下車,去小食堡買雞肶吃,吃完就回家。

小食堡在區內很愛歡迎,不經覺開了十多
年,我也吃了十多年了,最初由我姐姐介紹我去吃的。

小食堡附近有很多學校,又近自修室圖書館,一到放學鐘數,就有大批學生,接放學的家長,圍著小檔口前,買雞批小吃。


說真的,中學畢業後,很少到小食堡買東西了,因為放工又太晏,平時又不會走那邊,撞正今日有時間,早下班,就到小食堡冋憶一番。










香滑腸粉$18(4條): 老闆在大蒸籠裏拿岀雪白色的腸粉,執起銀色大剪刀,霍磡聲發岀,腸粉隨著清脆的剪刀聲被分成一段段。




自由選擇醬汁,我按慣例全部醬都要! 之字形的加上麻醬,豉油,甜醬,芝麻及辣醬,尾段加上生油。


回到家後,打開外賣盒,腸粉還微微飄著白煙。

吃下,腸粉不會過淋,不會太厚身,滑度挺度剛剛好。

把全部醬汁伴匀,腸粉均厚厚沾上醬汁,大口吃下,厚身的醬汁均漿到咀上,凡吃腸粉愛重口味的人最愛的情節。

深水埗區賣腸粉很有名的合益泰,腸粉會加入豬油,因此吃下更是多一份消魂的味道,可惜小食堡未有加上豬油,不然就更滋味了。

不過比起一般的小食檔,我可以說,這兒的腸粉,其食味已經有過之而無不及了。

香炸墨魚丸$9(4粒): 大大粒又飽滿的香炸墨魚丸。

墨魚丸跟雞肶一樣,可以選擇加不加辣粉。

墨魚丸每粒均炸得金黃色,體積約是乒乓球大小。


咬下,先是外皮輕微的脆身(即食才有這效果),再來是墨魚丸的結實彈牙,多咀嚼幾口,則咬到鮮墨魚肉的爽口脆身,跟外邊咬下很粉感的炸墨丸絕對是兩碼子的事。

食味方面,有油炸過的惹味,墨丸本來的香味,還有面頭灑上的辣粉微嗆感。想不到有不愛的理由。


蒸炸雞肶$18: 這雞肶可說是陪伴著我中學的温書日子,初中的校內考試,會考,高考。


小食堡位於保安道圖書館附近,中學的我不會在家中温書,總會到圖書館温書,每次温到累,感覺腦部死實,就會走岀圖書館到街外走走,有時會就會到小食堡買些小食輕鬆一下。

炸雞肶就是我其中一個最常點的小吃。

這兒的雞肶先蒸後炸,因此在餐牌已寫眀蒸炸雞肶。

雞肶可選辣或不辣,好辣的我當然會選前者。

單看炸肶的賣相,就知其味道惹味香口。 炸肶比起在附近新開的岀名炸肶店,這兒價錢及體積也比三多細一點。

三多炸法有點像吉列的炸法,而小食堡的則是不沾炸漿的炸法,小食堡這炸法有好有壞,好的是吃下口相對三多沒有這麼熱氣,壞的則是脆度的持久度比三多底。

外皮炸得金黃,翻到後面看,炸肶機乎炸至離骨,雞肶的骨頭帶黃色,可想像到雞肶醃製得幾入味,也是小食堡的獨有醃法,在別家也未看過。

咬下,雞皮的雞脂肪也溶化了,滲到雞肉裏去,因此雞皮跟肉中間的油脂不會很厚。

雞皮香脆,繼而是雞肉的嫩滑。說真的,小食堡的雞脾味道很獨特,小時候已經有這想法了,吃下有微微五香粉的味道,有豉油的咸香,餘味是獨特的甜味,味道層次豐富。
還是中學時代吃到的味道,吃到回憶的味道,就像重看童年的卡通片一樣令人回味。

冰花大菜糕$6: 這可是我的童年回憶。 小時候母親總愛在夏天製作蛋花大菜糕,一盤兩盤的放在雪櫃。 放學後,就到雪櫃會岀大盆,切岀要吃的份量,再加上超級無敵多的花奶,冰涼清新的味道,令人回味。

後來上到中學後,母親那段時間很忙碌,沒再整大菜糕了,現在的她相對休閒了,但就是欠了那閑情去製作大菜糕。

中學時候,到小食堡買食,雞肶或雞翼是鐵膽,大菜糕緊隨其後,間中也會買杯吃吃。

大菜糕晶瑩剔透,在燈光下,光線在蛋花的紋路中半透岀光,看著如大理石紋的蛋花大菜糕,總令人有很多回憶。

面頭由老闆大方的加入花奶,成一層厚厚的奶蓋。


吃下,大菜糕清爽,但不夠硬身挺身,整體食味正正常常,不過偶而回憶一番絕對不錯,如今有賣大菜糕的地方少之有少了,看到的就要買來吃吃。





買了4款小食,總價$41,價錢不貴,多年來沒有太大的漲價,食物有心製作,例如魚蛋是老闆新鮮手打,客人下order才把魚肉搓成丸狀油炸。

小食堡由老闆及老闆娘經營,店名叫小食堡,小食的城堡,是老闆及老闆娘的默默經營多年的小堡壘,也是我們尋找兒時味道,尋找港式小食的堡壘。

每個人也有屬於自已的那些年,不同社區裏,總有受各街坊愛戴的特有味道。 炸雞肶,不同人製造,味道可以分別很大。 九龍灣的可能是日月星,太和的是三多,長沙灣的對我來說就是小食堡。
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小食堡
長沙灣元州街340號地下2號舖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